银联卡成为金砖国家人员往来重要纽带
2017-09-07

  近年来,在金砖国家推动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的背景下,俄罗斯、巴西、南非和印度的银联卡业务也取得突破性进展。南非已有80%以上ATM和POS终端支持银联卡,巴西的七成商家能刷银联卡消费;到今年底,俄罗斯的银联卡受理覆盖率也将提升到80%以上。

  银联国际在金砖国家银联卡受理环境建设、本地发卡、创新产品推广等多个领域加快布局,一方面通过受理和发卡业务双向支持中国与这些国家的人员往来,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各国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路线图,共同提升金砖国家支付产业的国际影响力。

  优化支付体验 双向支持人员往来

  中国与其他金砖国家间的旅游与贸易往来日益频繁。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对其他金砖国家进出口额比去年同期增长32.9%,高于同期我国外贸整体增速14.4个百分点。俄罗斯联邦旅游局数据也显示,中国赴俄罗斯旅游人数持续增长,中国已稳居俄罗斯第一大旅游客源国。

  以俄罗斯为例,仅今年上半年,当地就新增14万家商户和5.5万台ATM受理银联卡;过去一年半时间,俄罗斯累计发行的银联卡数量从40万张快速增加到100万张,这些卡片在近60个国家和地区频繁交易。

  尤其今年以来,俄罗斯的银联卡业务“捷报频传”:一是俄最大商业银行——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全面启动银联卡受理业务;二是银联国际与俄罗斯国家支付卡公司(NSPK)发卡合作落地,NSPK会员银行俄罗斯农业银行发行了首张银联-MIR借记卡,使得MIR卡的使用范围将从俄境内延伸到银联网络覆盖的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大幅拓展俄本地居民的跨境用卡范围。

  同样在南非,南非标准银行、第一国民银行、巴克莱非洲等大型银行均已开通银联卡受理业务,银联国际还与中国银行约翰内斯堡分行合作发行当地首张银联卡,率先面向在当地的中国企业和中国人。在巴西,当地有超过100万商家支持银联卡消费,巴西最大商业银行——ITAU银行的所有近3万台ATM也受理银联卡,基本满足持卡人在当地的用卡需求。

  此外,今年7月,银联国际实现印度市场的业务突破,与印度国家支付公司(NPCI)全面合作,约定两年内实现印度所有ATM受理银联卡,未来三年内开通所有POS终端支持银联卡。

  这意味着,银联卡不仅服务于到访金砖国家的中国持卡人,也正成为越来越多这些国家居民日常消费和国际出行的支付工具。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境内发行的银联卡在俄罗斯的交易量增长50%以上,俄罗斯发行银联卡在中国境内的交易量增速也超过30%。

  推广创新支付产品 促进产业合作 

  “刚刚从俄罗斯旅游回来,红场上的商店基本上都可以刷银联卡,用银联卡在ATM上取卢布也很方便,更有意思的是,有的商店还可以用‘云闪付’。”一位赴俄旅游的中国旅客在网上如是发布自己的经历。

  除了传统的受理和发卡业务以外,银联国际也尝试在金融国家推广网上支付、移动支付等创新支付服务。在俄罗斯,已有一些店铺开通了银联“云闪付”服务,让银联卡持卡人能方便地“挥”手机支付;俄罗斯航空、西伯利亚航空等航空公司官网也支持银联卡支付。据悉,近期银联国际还与俄罗斯工业通讯银行合作,明年将再增逾万台 POS终端支持“云闪付”。

  在南非,银联国际通过与南非莱利银行的合作,年内将开通后者旗下近5万台POS终端受理银联卡。双方还约定逐步开通该行旗下网上商户支持银联卡,包括当地最大的两家连锁酒店集团Sun International和Tsogo Su。

  银联国际未来还将继续与金砖国家支付产业各方探索创新支付产品的推广,满足消费者日益多元化的支付需求;同时发挥银联在技术、标准、系统和规则的优势,与这些市场的支付转接网络开展合作,共同推动金砖国家金融基础设施的升级和联通。

公司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