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华勇在2017国际可持续旅游发展年闭幕式上的致辞
2017-12-20

安全始终是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永恒主题


  尊敬的瑞法依秘书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和大家相聚在日内瓦这一冬季旅游胜地,共同探讨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话题。安全始终是游客出行前考虑的首要因素,安全不仅是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也是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

  安全和稳定的社会环境是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前提。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的旅游环境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是促进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必备前提。为此,我呼吁:

  一是谴责恐怖主义。近几年,部分度假胜地、娱乐场所等成为某些恐怖分子攻击的目标。遭受恐怖袭击的地区,旅游业各项指数在短期内都遭受灾难性的下降,2002年的世界旅游组织统计报告就显示,美国发生“9.11”恐怖袭击事件后,前往美洲、中东和北非旅游的人数大幅减少,致使全年跨国旅游仅为7.05亿人次,增幅由预期的3%降至1%。各国政府应建立强有力的反恐预警机制和快速反应机制,并形成有效的信息传达沟通机制,各国驻外使领馆要定期排查当地安全风险和涉恐事件,及时发布旅游安全风险提示,引导游客理性出游。

  二是营造安全的交通通讯、餐饮住宿、消费支付等旅游环境和基础设施。各国政府和旅游部门要共同努力,营造安全的旅游环境。诸如保障客车、客轮和景区缆车等旅游交通工具安全,有效防止食物中毒、传染病疫情或其他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从我所在的支付行业来看,随着银行卡支付以及基于银行卡的移动支付快速发展,安全便利的支付服务已经成为促进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支撑。

  三是提升旅游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一方面要持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加强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并及时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另一方面要建立明确的安全应急机制,一旦出现紧急状况,旅游管理部门等各方面都能够快速、有序地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此外,加强对游客的出行安全教育,提醒游客注意当地法律法规和风俗习惯,也是安全旅行所必需的。

  四是建立旅游安全形象重塑机制。旅游安全事件是冲击旅游市场、打击游客信心的重大问题。发生此类事件的旅游目的地,在提升旅游安全保障措施的基础上,有必要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旅游安全形象重塑机制。这一机制包含旅游安全信息及时通报制度、旅游安全形象推介和展示制度、旅游安全质量抽检制度、游客安全体验制度等,以重新获取游客的信任,推动当地旅游业发展早日恢复。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旅游业是全球化的一个缩影,业已成为不同国度间人们加强交流、增强互信的重要方式,同时推动着全球经济的发展。我也将继续尽我所能,呼吁和推动建设和谐、美好、安全的旅游环境,共促旅游业可持续发展,让游客享受更加优质的出行体验。

  谢谢大家。

公司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