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互联互通全球网络 打造金融支付国际品牌
银联受理网络延伸至176个国家和地区
2019-09-29

       新中国成立70年,中国发展为全球最大旅游客源国、最大货物贸易国。日益增长的跨境支付需求,推动银联不断深化实施国际化战略,成为跨境支付的“责任担当”。银联国际今日宣布,波黑、智利首次开通受理银联卡,银联全球受理网络延伸至176个国家和地区;新增巴林、马达加斯加发行银联卡,境外发行银联卡的国家和地区数达到57个,累计发卡量突破1.2亿张。

       2004年起,银联实施国际化战略。15年的时间里,银联支付服务受理范围从境内通用拓展为全球通用,服务对象从中国持卡人推广到全球持卡人,境外服务方式从卡片支付延展至手机支付,初步建起了互联互通的全球支付网络,被誉为“中国金融支付在世界的名片”。

       受理范围:“境内通用”到“世界通用”

       《人民日报》近日发起#感觉中国强大了的瞬间#大讨论,引发网友热议,网友@坤哥哥发帖表示,是“出国直接拿银联卡的时候”;@贾小佳则说“是在欧洲的机场和火车站看见银联标识的瞬间”。

       伴随中国游客的脚步,银联成长为境外商户熟知且认可的支付品牌。境外已有超2800万商户受理银联卡。在亚太,银联卡整体覆盖率达90%,在欧洲,90%的国家和地区已支持银联卡。游客可在美国、澳大利亚90%的商家刷银联卡消费。此外,非洲银联卡覆盖率已超80%,俄罗斯年内将实现受理全覆盖。

       在加速拓展受理范围的同时,银联国际持续丰富银联卡使用场景,境外用卡体验正从“能用”向“好用”转变。以自由行场景为例,70余家国际航空公司支持银联卡在线购票;20个热门自驾游国家和地区可用银联卡租车;全球10大酒店品牌的银联卡受理覆盖率超过70%;31个国家和地区驻外使领馆已开通银联支付服务。

       用卡群体:“服务中国持卡人”到“服务全球持卡人”

       今年6月,法国《回声报》报道了葡萄牙最大私有银行葡萄牙商业银行发行当地首张银联卡,称此次发卡“标志着银联在欧洲从服务中国游客向服务本地居民的转变,银联卡成为欧洲消费者新的支付选择。”

       2004年,境外首张银联卡在香港诞生,自此银联业务本地化进程不断提速:从境外发行第1张银联卡到突破5000万张,银联用了11年;从5000万张到1亿张,仅用时3年。目前,境外57个国家和地区已累计发行超过1.2亿张银联卡,这些卡片上半年的交易量同比增长近40%,银联卡正成为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持卡人青睐的支付工具。

       境外银联卡发行规模的高速增长,与中国加速对外开放步伐,境内外双向支付需求不断提升密不可分。以“一带一路”沿线为例,区域内已累计发行银联卡超8300万张,比倡议提出前增长超过50倍。“银联”已成为老挝、蒙古和缅甸第一大发卡品牌。在阿联酋、俄罗斯、肯尼亚、菲律宾等地,银联卡已成为当地居民的工资卡、学生卡或市民卡。

       支付方式:从卡片支付到手机支付

       顺应消费者支付习惯的改变,近年来,银联积极创新移动支付产品,联合产业各方推出银行业统一APP云闪付,注册用户现已突破2亿。越来越多境外商户也把受理“云闪付”作为服务中国消费者的“标配”。“云闪付”用户已可在境外超300万商户,体验扫码支付或“挥”机闪付带来的便利。

       银联国际也将便捷的移动支付服务带给境外持卡人。去年9月,银联国际开通云闪付APP港澳持卡人服务,有效满足大湾区移动支付互联互通的建设需求;在东北亚、东南亚、南亚、中东的12个国家和地区,已有21个采用银联技术开发或升级的电子钱包落地。当地消费者在这些电子钱包APP上绑定本地发行的银联卡,或在APP内申请银联虚拟卡,即可在境内外支持银联二维码的商户扫码支付。

       在这些发展成果背后,银联国际搭建了开发者平台等技术支持类平台,将自身的支付技术“铺平”、“打包”,降低合作伙伴接入银联移动服务的技术难度和成本。未来,银联国际将持续加强各类技术支持平台的建设与迭代,体系化地提升数字化支付服务能力,支持更多金融机构,以及通信、零售等各类企业加入银联移动支付生态圈,提升境内外持卡人的移动支付体验。

公司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