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国际与老挝中央银行等成立合资公司 共同运营老挝国家银行卡支付系统
2019-11-26

       11月22日,老挝中央银行、银联国际、老挝外贸银行等9家机构举行股东协议签约仪式,成立合资公司“LAPNet”,共同运营老挝国家银行卡支付系统。该系统作为中国援外项目,第一期于2015年上线,银联通过提供技术支持参与系统设施建设和后续运维服务。此次银联国际参与合资公司运营,目的在于持续助力老挝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老挝中央银行行长Sonexay Sitphaxay、银联国际董事长蔡剑波、LAPNet首席执行官Hongkham Phetdavong出席仪式。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银联国际加速沿线市场业务布局。在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和地区中,已有110个开通银联卡业务,区域内累计发行超8000万张银联卡。同时,银联国际积极参与沿线市场的支付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标准合作,支持老挝、泰国建成本地银行卡转接网络;银联芯片卡标准成为泰国、缅甸的行业推荐标准,也是亚洲支付联盟(APN)统一跨境芯片卡标准。

       2012年,老挝央行获得中国对外援助资金,以建设其国内金融交换清算统一网络平台。2015年,银联作为承建方,参与建成了老挝国家银行卡支付系统,帮助当地实现银行卡交易的跨行转接与清算功能,并负责此后3年的系统运维。此次,老挝央行邀请银联国际成为合资公司股东,在系统维保服务到期后继续提供技术服务,保障系统稳定运行,推动开通跨行转账、网上交易、移动支付等功能。目前,已有12家老挝主流银行接入该系统,未来将扩大到老挝所有商业银行。

       蔡剑波表示,老挝国家银行卡支付系统的建立顺应了国际支付产业的发展趋势,为老挝支付产业升级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此次参与合资公司运营,是银联创新国际业务拓展模式、支持“一带一路”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新尝试:一是以技术支持的方式推动沿线支付网络互联互通,服务中老两国人员往来;二是以合资公司模式实现系统运营管理的深入合作,有利于持续保持该系统的技术先进性,提升运营质量和效率;三是以升级系统服务能力方式推动本地业务创新发展,下一步将依托该系统,加快推动银联数字化支付产品落地,并与老方开展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等合作。

       Hongkham Phetdavong表示,本地银行卡支付系统建成后,依托银联的技术优势,为老挝居民的日常消费及跨境支付带来便利。很高兴各方深化合作,借助银联的技术能力,继续提升国家支付系统的服务能力,推动老挝支付产业升级,支持当地普惠金融发展。

       银联卡已成为老挝的“国民支付工具”,目前已实现受理全覆盖,发卡规模逾百万张,当地每10张存量银行卡中有8张是银联卡。近日,银联国际还与中国工商银行万象分行达成发卡合作,进一步加快业务本地化进程。今年以来,老挝发行的银联卡在65个国家和地区的银联网络发生交易,其中在中国境内的交易额增长超80%。此外,银联也是老挝首个推出二维码服务的银行卡品牌,“云闪付”用户已可在当地扫码支付。

公司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