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尼尔森报告:银联借记卡是全球最受欢迎支付产品
2017-05-22

  最新发布的《尼尔森报告》指出,全球持卡支出(不包括信用卡现金预付及借记卡提现)于2016年增长了5.8%,达20.606万亿美元。在全球范围内,就购买总量而言,银联借记卡是最受欢迎的支付产品。

  报告指出,银联卡份额的增速依然最快。数据显示,2016年,银联信用卡和借记卡去年在商户的消费笔数增长了32%,借记卡和预付卡占消费笔数的55.44%,高于2015年的54.64%。银联借记卡消费笔数占49.08%,高于2015年的46.9%。

  报告还显示,截至2016年底,流通中的信用卡、借记卡和预付卡总数111.5亿张,比2015年增长9.4%。其中银联的增幅最高,为12.6%。

  银联数据显示,2016年银联网络转接交易金额72.9万亿元,占全球银行卡清算市场份额进一步提高。截至目前,银联卡全球发行累计超过60亿张,银联卡全球受理网络已延伸到162个国家和地区,覆盖逾4000万家商户和超220万台ATM,用卡增值服务不断丰富。

  与此同时,银联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也作出了积极努力。央行副行长范一飞5月18日在支付清算创新与安全研讨会上,提到银联在 “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积极推动技术标准、系统建设等方面的合作,他表示,这标志着我国支付行业的国际标准建设实现“开门红”,有效地提升了中国标准的国际话语权和竞争力,有利于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中国与相关国家的互惠互利发挥积极作用。

  范一飞还表示,我们鼓励支付行业“走出去”开展市场化经营的同时,在所在国家支付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利用金融科技成果推动互联网支付、手机银行等业务的本地化发展,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提供多渠道、广覆盖的支付服务,实现支付行业发展成果全民共享,提升金融普惠水平。”除了互联网支付和手机银行,上线不久的网联平台在下一步也要结合“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积极谋篇布局,支持支付行业向境外拓展。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