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13《朝闻天下》:手握银联卡,在“一带一路”国家可以畅行无阻
2018-08-20

  如果把“一带一路”比作经济腾飞的翅膀,资金融通就是助力腾飞翅膀的血脉经络。国家“一带一路”官方网站中国“一带一路”网的消息显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投融资体系建设不断推进,开发性和政策性金融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多双边投融资机制和平台发展迅速,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分析显示,中国与阿联酋、巴基斯坦、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韩国、泰国等16个国家金融合作进展良好。

  截至2018年7月底,亚投行成员已达87个,来自“一带一路”的小伙伴超过6成。与去年相比,阿富汗、东帝汶、匈牙利、埃塞俄比亚、黎巴嫩等成为亚投行新成员。目前,亚投行在13个国家开展28个项目,总金额超53亿美元。

  中国出资400亿美元成立的丝路基金,在去年5月获得中国增资1000亿元人民币,目前已签约了19个项目,承诺投资70亿美元,支持项目涉及总金额达到800亿美元。

  为进一步推动金融合作,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也努力改善金融支撑环境。中资银行不断进行海外布局,24个国家设立中资银行分支机构102家,以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的数量为最多;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覆盖俄罗斯、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泰国等40 个“一带一路”国家165家银行。

  手握银联卡,在“一带一路”国家可以畅行无阻。“一带一路”参与国已有50多个开通银联卡受理业务,累计发卡超过2500万张,覆盖超过540万家商户和68万台ATM,比倡议提出前分别增长了超过14倍和近3倍。

  阿联酋已全面受理银联卡,巴基斯坦几乎所有的POS机和八成ATM可用银联卡,哈萨克斯坦的银联卡受理覆盖率将在今年内达到95%。“一带一路”沿线的中东欧16国中,大多数可使用银联卡。在非洲,已有50个国家和地区受理银联卡,覆盖率超过75%。

媒体报道